• 爱劳动、会劳动、懂劳动——川大学子劳动教育活动“收获满满”

    作者:   来源:    日期:2022年05月13日 19:07   访问量:[]

    为了让学生们体验劳动乐趣,分享劳动果实,57日下午,四川大学后勤保障部校园中心联合学工部、电气工程学院开展了“爱劳动、会劳动、懂劳动”为主题的劳动教育分享活动。

    当下,正值枇杷成熟时节。瞧,江安开心农场的枇杷树上,一颗颗黄灿灿的果实挂满枝头。电气工程学院的同学们怀着兴奋和喜悦的心情,围着枇杷树开始采摘。男生们搬来梯子,拿着剪刀,小心翼翼地剪下一串串熟透了的枇杷,女生们则负责牵枝,摘取和挑选果实。大家分工协作,有说有笑,场面好不热闹。


    后勤保障部校园中心负责农场管理的杨密老师,一边叮嘱梯子上的同学要注意安全,一边兴致勃勃地给同学们科普枇杷的生长习性、营养价值以及枇杷树的日常养护等相关知识。

    杨密老师介绍说,枇杷树的原产地是中国,广泛分布于长江中下游地区。苏轼在《食荔枝》一诗写到“罗浮山下四时春,卢橘杨梅次第新”,诗中的“卢橘”便指的枇杷。枇杷喜欢光照充足和肥沃排水良好的土地生长,不耐严寒。每年5月左右果实成熟,味道甜美,营养丰富,果实和成叶可以入药,有清热化痰的功效。在日常管理中,需要注意对侧枝、弱枝进行修剪,确保树形主枝支撑挂果和树叶采光通透性;还需注意保水,特别是果实生长期保水,也要注意积水造成的烂根、死株等现象的发生。

   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采摘和劳作,同学们收获满满。有同学表示,参与此次劳动教育分享,不仅体验了收获的乐趣,学到了很多知识,更重要的是树立了正确的劳动价值观;也有同学们表示,收获时的喜悦,会远远超越当初劳作的辛苦,要相信付出总会有收获,今后要带动身边更多人积极参与到劳动中来,要爱劳动、会劳动、懂劳动。


    (校园物业管理中心杨密供稿)


    上一条:一直被模仿 从未被超越--——喜贺川大二幼体操梦之队在成都市青少年体操锦标赛再夺五金

    关闭

    版权所有   四川大学后勤保障部   地址:四川成都市一环路南一段24号四川大学后勤保障部办公大楼216房间   川ICP备10014176号   怀旧版